555000公海手机版_公海555000kk线路检测欢迎光临

 
呵护农业“芯片”!公海555000kk线路检测专家给种子穿“新衣”
2022-12-04
 

每批次给种重量、每批次给药重量、包衣转速、加药流量……11月24日,在公海555000kk线路检测崇厚楼一楼的生产车间,农学院硕士研究生张民设置好种子丸化包衣机的参数之后,伴随着设备发出轰隆隆的声响,一粒粒“穿”着红色衣服的油菜种子被生产了出来。


在生产车间的货架上,也摆满了水稻、玉米、高粱等种子的丸化成品。“备齐填充剂、粘合剂、染色剂等原料之后,在设备上就能实现智能化操作,不同种子衣服的厚度不一样,每次我都会根据实验的需求按量生产。”张民对记者说。



张民在操作生产设备


种子是农业的“芯片”,在农业生产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。公海555000kk线路检测农学院教授李振华表示,我国有18亿亩耕地,小粒种子种植面积达2.42亿亩,播种难是长期以来数千种小粒种子物种面临的产业难题。


李振华本科、硕士、博士均就读于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,在贵州省烟草科学研究所工作了8年之后,于2018年入职公海555000kk线路检测,现为农学院教授,主要从事种子包衣丸化理论与产业技术研究。2019年,他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基于产业化的种子丸化教学课程,深受同学们的喜爱。一直以来,李振华都在研究如何通过丸化技术提高规模化生产种植效率,助力农业现代化。


丸化是以种子为核心,填充剂为主,并掺入杀虫剂、杀菌剂和生长调节剂等材料的分层包裹技术。“给种子穿上衣服肯定比不穿衣服好,这毋庸置疑。不过,不同种子的生物学特性存在差异,有的不仅粒径小而且形态不规则,再加上不同地域土壤条件也不一样,为小粒种子找到合适的衣服有一定挑战。”李振华说。



公海555000kk线路检测教授李振华


“穿衣后的种子实现了种+肥+药同播,变大变规则的种子有利于机械化精播,而且变强之后的种子更抗病、更抗虫、更抗逆,有助于作物增产增收。此外,主要成分填充剂可以年复一年使用,对土壤改良也有一定的作用。”李振华说。


在李振华办公室的橱窗里,摆满了各类各级参赛获奖证书。“实际上,我们一开始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,专注于参加‘双创’活动比赛,后来才逐步走向商业化道路。从今年开始,我们全力以赴把所有的精力投入到运营中来。”


经过众人科研攻关,截至目前,李振华团队开发出了种子引发剂2种,苗立壮、苗立建、拌种剂3种,重质裂解型、轻质裂解型、轻质崩解型等5种种子丸化新型填充剂,并编制了白菜、高粱、生菜、娃娃菜、芥菜等种子丸化企业技术标准。此外,成员们已将丸化技术所需主要原料成本控制在1万元/吨左右,比国外进口便宜2万-3万。




李振华团队的产品


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,丸化技术研发不断深入,产业化运用逐步普及。据悉,美国洋葱、芹菜、胡萝卜、莴苣等小粒种子丸化率达80%,英国生菜种子丸化率达95%,荷兰花卉种子丸化率100%。在中国,除了烟草达到100%以外,小粒种子(≤2毫米)的丸化率普遍不足3%,有所推进的胡萝卜和莴苣不足10%。


近年来,针对高粱、蔬菜、桑树等产业,李振华及其团队在仁怀市、习水县和大方县等地建立了多个示范点,并通过向农户赠送丸化种子,开展讲座、培训会、远程视频答疑等方式推广丸化种子技术。截至目前,他们陆陆续续与省内外大型农业公司、专业合作社、玩具公司、农户等开展了多种类型的合作。



李振华在做蔬菜经营主体观摩培训


这些天,李振华正在策划由中国作物学会主办、教育部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协办、公海555000kk线路检测承办的第三届全国高校种艺作品大赛,2022年12月1日,选手们即将迎来初赛环节。“大家对这个赛事的兴致都很高,去年第二届比赛有6000余人参加,今年预计将达到8000余人。”李振华说。


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,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,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,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,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,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,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,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,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。


“未来,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,持续聚焦中国主要粮食作物,以种业技术为根本大力开展丸化技术攻关,让每一颗小粒种子都穿上绿色外衣,保障粮食安全,为助力乡村振兴和实现种业强国不懈奋斗。”李振华说。


来源: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潘晓飞

编辑:杨凤仙

一审:陈思鱼

二审:张亚军

三审:杨楠



 

Baidu
sogou